第九篇‧決定要植牙了,你一定要了解的:植牙的過程是什麼?

植牙技術的發展進步,已經發展出多種微創型的先進技術,不但傷口小(3~4mm)、手術時間短約(5~10分鐘),再加上植牙表面處理技術的改善,讓整個植牙的療程大幅縮短為3個月;有些患者情況輕微,甚至可以當天拔牙、當天植牙,對缺牙患者來說的確是一大救星。

人工植牙的構造類似真牙,有人工牙根深植在齒槽骨內,每一顆植牙都可以完全獨立,並藉由齒槽骨來支撐咬合力,完全不會牽連左右兩邊的健康牙齒;而且植牙沒有蛀牙的問題,通常可使用的年限長達一、二十年甚至更久,的確兼具實用與耐用的特色。就是因為種種優勢,彌補許多傳統假牙的缺點與後遺症,所以坊間有個對它的美稱為「人類的第三副牙齒」。
 
人工植牙基本三流程
步驟1 - 術前的評估
步驟2 - 植入人工牙根
步驟3 - 印模製作專屬假牙
步驟4 - 口腔裝入假牙

 

植牙在植入人工牙根後便可立即製作假牙;一般正常的情況下,先以人工牙根植入後,下顎約6~8週、上顎則需3~4個月後會做人工牙根接出的手術,並在術後1~2個星期後製作假牙部份。

但若齒槽骨的條件不好時,則會先作骨移植來增加骨頭的量,才能植入人工牙根,此時療程邊至少要6~9個月甚至到一整年的時間。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