民眾忽略的是「缺牙」的後續處理,有些人都抱著「只不過是少了一顆牙,沒什麼大不了!」的心態,或是誤以為有問題的牙齒經過拔除以後,不再出現發炎疼痛了,缺牙位置不是缺在門牙的位置,也就不會影響美觀,很多人往往就不予理會。但其實少了一顆牙,後續延伸出的一大堆後遺症才是該注意的。

 

植牙前的治療計劃:

1. 先拍攝環口X光或全口3D電腦斷層掃瞄評估
2. 專業醫師依患者狀況建議手術方式及解說治療計畫
3. 術後照護與追蹤
※ 植牙療程結束後的定期檢查保養、定期回診,也是很重要的一環。

 

根據缺牙的位置,搭出一個牙橋;換句話說,會需要前後的牙齒當「橋墩」,正所謂的缺一顆做三顆,就是這個道理。

所謂的「植牙」簡單來說就是先植一個人工牙根(植體,fixture)在齒槽骨中,等植體與齒槽骨生長接合穩固了之後,再接上 abutment(就是模仿牙齒修磨過的造型的接頭)並裝上假牙。

齒列中有缺牙時,缺幾顆就種幾顆,每一顆植牙都有獨立的牙根承受咬合力,所以不會波及到兩邊健康的牙齒。缺一顆牙就要做三顆假牙,還要將原本健康的牙齒修磨掉,實在是相當可惜;所以,透過現代先進的植牙技術來取代傳統假牙,就可以輕鬆治療缺牙問題,也不必再犧牲健康的好牙。患者可以選擇植入多根人工植牙、直接做全口固定式假牙、或是植入2~4根人工植牙來支撐活動假牙等方式。

假牙依牙齒缺損的位置分成「局部」的、或是「全口」等類型;依照配戴的形式也可分為「固定式」與「活動式」。活動假牙的原理是利用鉤子勾在現有的牙齒上,以防止假牙的脫出,人工植牙來增加牙齒的數目,以增進人工假牙的穩定性。有時候也會利用植牙假牙加上鉤子與卡榫來增加假牙的穩定性。

傳統全口的活動假牙是沒有鉤子的,靠的是真空的吸力;那種感覺像是兩片玻璃中間滴了一點水,拔不太開的那種吸力;所以,兩片玻璃接合的面密切貼合很重要,口腔中的水也很重要。若是口水分泌不足(例如:剛做完放射線療法會產生的情況)、乾口症等的患者假牙就不容易穩固,這類病人可以多利用假牙黏著劑幫忙。

新一代的全口假牙用植體支撐著,同時搭配鉤子與卡榫或者鈕扣,都可以達到良好的效果.假牙還可區分為固定式或活動式等選擇種類;其所需要的時間、費用、技術,都不一樣。牙醫師應該就自己的專業盡說明的義務,病人也可考慮自己的接受度、時間與經濟狀況後,挑選適合自己的治療方式。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