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旦發現牙齒有問題、不舒服,或者假牙會晃動甚至疼痛時,您該怎麼辦呢?當醫師宣布您只能配戴活動假牙時,您會怎麼做呢?人工植牙在這時候常常是您的好選擇、好幫手!
人工植牙的過程是怎麼樣的?我們就來看看這個懶人包吧!

植牙前評估 尚未拔牙 已經拔牙 植牙置入 取模與安裝 安裝後照護

植牙前評估

 
 
尚未拔牙

「雖然牙齒尚未拔除,但已經預定日後要做植牙治療了。」

這時正是找醫師諮詢植牙的黃金時機喔!若能請您的植牙醫師拔除這顆牙齒就再好不過了!為什麼呢?因為醫師在拔牙的同時,可以幫您檢查拔牙後的骨頭狀況,有可能骨頭的內外側有缺損,或者骨頭內部有很大的膿包,這樣的情況都會是植牙時的地雷,當牙醫發現患者有這些問題的時候,就會特別小心,可以在斷層掃描的診斷之下,提早進行補骨或是作整體規劃。
 

 
已經拔牙

「我想植牙,而且牙齒也已經拔掉了。」

此時,可以請醫師幫您拍攝3D斷層掃描或是X光片,來評估骨頭的寬度與高度,並進行治療計畫,而且建議等拔牙後的3至5個月,再進行植牙手術,因為這時骨頭才算是已經完整癒合了。

在植牙之前,通常醫師還會評估患者目前是否有在使用什麼藥物,如果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患者,會建議先停藥五天;如果是有使用治療骨質疏鬆的藥物,也需要進一步評估。除此之外,醫師還會評估凝血功能是否正常、糖尿病是否控制良好、是否有高血壓的狀況等,還有是否有抽菸的習慣,這也是會影響牙齒及全口牙周的狀況。

同時,醫師也會評估植牙區的骨頭條件,比如骨頭的寬度與高度,如果骨頭的寬度或是高度不足,就需要事先的補骨後才能夠植牙。醫師可以利用「上頷竇提竇術」大範圍補骨,或者「區域小範圍補骨」來增加植牙區的骨量。前牙的部分也可以利用事前的補骨來增加寬度與高度。


植牙置入

 
植牙置入

一顆植牙大概只需要五分鐘左右的時間,跟洗牙、拔牙的時間差不多,是一個輕鬆的小手術。基本上就是醫師會翻開牙齦,在齒槽骨上鑽一個小洞,將人工植體放到骨頭裡面去。
 

置入同時是否補骨?

植體放置好之後,醫師會檢查植體周圍的骨頭寬度是否足夠,如果骨頭的寬度或是高度不夠的時候,醫師會同時進行補骨手術來增加植體穩定度。
 

術後照顧

植牙後醫師通常會給止痛、消炎等藥物,只要按時服藥,就可以降低大部分的不適感,同時也可以利用冰敷來減輕發炎的狀況,通常會建議在術後兩天內進行冰敷,兩天之後改成熱敷。

不過如果植牙過程順利,不舒服的狀況比較少的話,也可以不用特別冰敷或熱敷喔!


取模與安裝

 

醫師置入植體後,通常會讓植體露出來,這樣並不需要上麻藥就能進行植體的取模與安裝。通常取模第一次門診,醫師會將植體的癒合帽取下,同時安裝取模的套件,接著再進行取模的動作。取模完成之後,便會在植體上鎖上保護的螺絲,這樣第一次門診就完成了。

第二次門診時,醫師就會將假牙鎖到植體上,再經過些微的調整之後,就能擁有一顆漂亮的牙齒了!


安裝後照護

 

除了一半日常的潔牙外,您可以搭配使用牙線與牙間刷將植牙與其他自己的口腔清潔乾淨,並依照醫師約回回診的時間定期回診檢查與保養,方可使植牙能較正常且穩固的使用喔!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