大家都知道,植牙是現今牙醫學上一個很進步且安全的選擇,可以用來替代自己損壞的牙齒。可是植牙的費用並不低,從2021年的植牙價格來看,雖然南北部會有些微的差異,但基本都落在六萬到十五萬元左右。
植牙的價格大概是由以下幾個因素來決定:

植牙醫師專業背景 人工牙根廠牌選擇 是否進行補肉補骨 假牙材質 舒眠植牙 水雷射

植牙醫師專業背景

 

在植牙的整個過程中,醫生扮演很重要的角色。一位好的牙醫師,可以讓您在手術時感覺較輕鬆且在整個過程沒有緊張的情緒、並在之後為您製作漂亮且功能穩定的假牙,這就是一位有豐富植牙經驗醫師的價值。而相反的,很多剛入門的醫師,在植牙時間的花費上就會需要比較久,甚至需要半小時到一小時才能植好一顆牙,過程中病人的體力耗損與緊張的累積就會不自覺地增加,所以選擇一位好的植牙醫師是相當重要的事情。


人工牙根廠牌選擇

 

在距今大約五十多年前,人工植牙已經發明並開始使用了,知名品牌諾貝爾人工牙根就是當年Dr. Brånemark所發明的植牙延續,而因為專利權的過期,許多歐洲、亞洲的植牙品牌也慢慢興起,方可提供病人另外的選擇。
姑且不論這些植牙的品牌來自哪個國家,重要的是這些植牙品牌的零件,在日後是否容易取得?是否能永續供應?。就像很多大廠牌的汽車,連三十年的零件現在也都還買得到,讓車子有所損害時仍得以維修,用這樣的心態去選擇植牙零件的品牌,應該可以讓您更放心。


是否進行補肉補骨

 

植牙的要求,會希望是360度整個被骨頭包圍住。而且植牙喜歡角質化上皮,不過很多病人口腔中是缺乏角質化上皮的狀態,需要做牙肉的整理與移植手術,所以費用有可能會增加。
同樣的,因為我們希望植牙周圍是完整被骨頭包圍,所以植牙的周圍有更寬的寬度、更高的高度時,是最佳的狀況,病人與醫師都會朝這個方向努力,所以往往會需要進行補骨頭的動作,相對的費用也會增加。因此會建議在植牙前,可以跟醫師好好的討論補骨補肉的部分。


假牙材質

 

人工植牙的假牙材質大概有:傳統假牙、全瓷冠、全鋯冠三種選擇,原則上這些選擇都還不錯,是植牙假牙的好選擇。
全瓷冠、全鋯冠這兩種是比較新的材料,不但美觀而且強度很高,患者一般都喜歡選擇這兩類。傳統假牙雖然美觀性不如全瓷冠及全鋯冠,不過如果日後假牙有破損,仍可以直接在工廠進行修補的動作,仍然是常見的植牙假牙材料,相較於全瓷冠,稍較便宜是其優點。


舒眠植牙

 

絕大部分的病人案例是不需要使用舒眠植牙的,只需要戴上耳機、聽聽輕音樂,五分鐘內就能植好一顆牙。除非是相當恐懼的病人,或者是進行大範圍植牙的病人,才建議考慮進行舒眠治療,因為舒眠植牙需要進行靜脈注射藥物,讓身體放鬆,並讓病患睡著,這同時會增加吸入性肺炎的感染風險,以及藥物代謝所增加的肝腎負擔。


水雷射

 

牙周病醫學會建議1,各種雷射治療的臨床效果,並無法完全取代傳統治療處置,換句話說雷射只是輔助性治療,至於要不要使用,病人可以自行選擇。
(附註1 牙周病醫學會的公文網址)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