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懶人包】all on 4/6/10 全口植牙重建優缺點比較

當病人有嚴重的牙周病,或者缺牙比較多的時候,常常出現上排或者下排全部牙齒都脫落的情況,這種時候All on4/6/10全口植牙重建就是病人的一個好選擇。

基本上All on 4/6/10最大的差別就是人工植牙的數目不一樣。同樣的一副牙齒,分別用4/6/10顆植牙來支撐的時候,每一顆植牙需要承受的力量會有所差異。

我們可以想像成一棟大樓,分別擁有4/6/10根柱子當作地基,這棟大樓給予這些地基的力量、地基的承受方法當然會不一樣了,這就是全口All on 4/6/10最大的差別。


All on 4

一組全口固定式假牙,只用四顆植牙來支撐的時候,通常會把後面兩顆植牙相對地傾斜著置入,這樣同時可以減少上頷竇骨頭不足的影響,利用四顆植牙的All on 4一般是一件式的假牙,相對地對骨頭的要求就比較高了。因為置入的植牙數目比較少,所以手術時間不用很長,但同時對於每一顆植牙的力量負擔會比較大,一旦四顆植牙中的任何一顆有狀況,假牙就無法使用了,這是All on 4最大的缺點。


All on 6

一副全口固定式假牙,我們用六顆植牙來乘載,就是All on 6,有時候我們甚至會把他設計成兩件式的固定式假牙,讓操作上能更具有彈性。

All on 6同樣對骨頭的要求也比較高,會盡量避開補骨等等的動作,也因為置入的植牙數目只有6顆,手術也相對地較輕鬆,並不需要太擔心。由於All on 6可以做成兩件式的假牙,日後在維修的方面相較起來會更加輕鬆愉快,這是它主要的優點。


All on 10

All on 10就是把一副全口固定式假牙,平均分擔在十顆植牙上面,因此相對地對於每一顆植牙的受力就沒有那麼重,所以長久性相當好,All on 10通常可以製作成三件式假牙,相較於另外兩種,日後的維修工作是更輕鬆如意的,因為置入了10顆植牙,優點就是長久的穩定性較好。不過All on 10對於骨頭的要求就不需要那麼高了,通常醫師會先進行補骨的手術,或者大範圍的上頷竇提竇術等等,先行整理骨頭地基後才能夠好好地放入十顆植牙地基。

All on 10最大的優點是長久穩定性高,對於每一顆植牙的負擔不會那麼大,但相對地因為植入的植體較多,費用也會變得比較高,這是它的缺點。


  All on 4 All on 6 All on 10
骨頭條件要求 低,可補骨
全口植體數目 4 6 10
植牙角度 2直、2斜 6支直的 10支直的
自由度 高   高  
假牙設計 一件式 兩件式;三件式 三件式;四件式  
 
翹翹板原理(Cantilever) 無   無  
手術難度
牙齒數目 12 12 14  
假牙材質 樹脂+金屬 陶瓷+金屬 陶瓷+金屬
假牙強度 強   強  
種牙假牙螺絲耐受力 低;15單位 高;35單位   高;35單位  
美觀度 很好 很好 很好
樹脂牙從牙架脫落 有可能 不會   不會  
假牙製作難度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