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二篇‧植牙停看聽—為什麼要了解自己的口腔X光片?

上篇:


X光是能看穿牙齒骨骼的「第三隻眼」,口腔X光片是牙醫的第三隻眼睛,牙科X光照射範圍非常小,而且機器內部配有特殊光過濾片,對人體的輻射微乎其微,就如同在夏威夷沙灘享受幾分鐘陽光浴。

牙科X光片分爲口內和口外X光;在牙科診療的臨床上統計約有30%~40%的蛀牙需要X光才能觀察出來,遇有根管治療,每顆牙齒治療從開始到結束至少需2~3張X光片,而牙周病的治療皆需要全口14~21張X光片;而矯正及大型口腔外科手術需照大張的頭部照片,甚至有些植牙還得用到斷層攝影。所以為了幫助醫師可以精確診斷及方便治療,拍攝牙科X光片是很必要的。

牙科單齒X光攝影每次所接受的輻射暴露量約0.005毫西弗,而全口X光攝影每次約0.01毫西弗,基本上是不會造成癌症危害的,屬於安全範圍。牙科單齒X光攝影每次所接受的輻射暴露量約0.005毫西弗,而全口X光攝影每次約0.01毫西弗;而相較之下,民眾每年定期健康檢查所作的胸腔X光,一次則約0.02毫西弗。民眾作四次單齒X光攝影或兩次全口X光攝影的輻射暴露量,大約等於一次胸腔X光攝影的暴露量。

CT是Computerized Tomography(電腦斷層攝影術)的簡稱,許多不可預知的情況在手術前沒有辦法由臨床經驗知道,但透過植牙手術前拍攝的CT(電腦斷層攝影術),這些問題就可以事先得知並提早做好治療計畫囉!

一般而言,CT(電腦斷層攝影術)的拍攝時間僅須15秒,拍攝一次CT(電腦斷層攝影術)的人體大約會吸收到1200~3300微西弗(μSv)的劑量,有些儀器釋出的劑量甚至更低;一般來說輻射量都不高,其劑量會引起罹患疾病的可能性並不高,會產生癌症的機率更是微乎其微,所以患者是可以很安心檢查的。

傳統X光片攝影,只能照出基本的牙齒問題及結構,但CT(電腦斷層攝影術)卻提供了傳統平面X光無法解讀的組織訊息,例如:牙床骨的深度、厚度以及角度、以及重要的神經、血管與鼻竇所在的位置等等。

全口掃描X光攝影(panoramic x-ray) 是一張環形掃描之全景X光攝影,它是齒列矯正及植牙手術前一張不可或缺的影像。牙醫師最常使用的X光攝影法是根尖攝影,一次全囗X光檢查,大約是10~12張這種根尖攝影。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