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四篇‧有牙周病、糖尿病、高血壓、骨質疏鬆者可植牙嗎?

植牙手術其方式也不盡相同,例如:微創植牙、3D斷層微創植牙、舒眠植牙等等。在接受拔牙等侵入性的牙科治療前3個月至治療後3個月,儘可能停止口服雙磷酸鹽類藥物,以降低顎骨壞死的發生率。若病患有服用防止骨質疏鬆的藥物如雙磷酸鹽類者(如福善美)則不可進行植牙手術,雙磷酸鹽類藥物加速蝕骨細胞的死亡,卻妨礙正常骨頭新陳代謝的過程。正在使用雙磷酸鹽類藥物的患者,應做好口腔定期檢查,及清除牙結石等口腔照護工作,以維持良好的口腔衛生,減少蛀牙與牙周病的產生。糖尿病患的特徵是身體組織內血糖較高,傷口若遭遇細菌侵入易引起感染,嚴重者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及菌血症。

因為植牙手術是侵入性醫療行為,口腔中又充斥各種細菌,所以若血糖控制良好還是可進行植牙手術,最好讓內科醫師與植牙醫師聯合掌握病患狀況,把血糖濃度控制好,並在植牙手術前先服用抗生素以降低感染風險。為了延長植牙壽命還是請戒煙及戒檳榔。

有些心血管疾病患者長期服用低劑量抗凝血劑(如阿斯匹靈 Aspirin),術前最好停藥五日,以免術後流血不止。另外,糖尿病患者也要做好血糖監測,以免造成低血糖而昏迷。那正在進行化療的病人是否可以進行植牙?會建議在放療後6~24個月後再進行植牙,而化療後兩個月內則不可做植牙手術。通常植牙年齡建議18歲以上,讓骨頭都大致定形之後再進行手術較不會造成問題,齒顎矯正則不受影響。


針對齒槽骨狀態不盡理想的患者,在植牙之前先做骨質重建或鼻竇增高術是十分必要的,就如同蓋房子之前要先打地基一樣,記得要地基穩固了房子才不會倒塌。病患的骨質狀況愈理想,植牙的結果也就能愈堅固耐用。

「牙周病」的發生來自於固定牙齒根基的齒槽骨發生問題,吃東西後食物殘屑堆積在牙齒頸部,造成口腔內滋生細菌,形成黏稠狀的牙菌斑,並分泌出毒素,刺激牙齦導致發炎。若發炎的時間太久,牙菌斑會鈣化成牙結石。惱人的牙周病常出現於35歲以上的中壯年族群,牙周病早期症狀,如:口臭、牙齒動搖、牙齦紅腫、刷牙流血、牙齒位置偏移、牙齦退縮、牙齒變長,牙周病的主要致病因素為沒刷乾淨的牙菌斑,一日至少兩次,每次至少5~15分鐘的刷牙時間。

 

牙周病患的治療,通常分為以下三個階段:

第一階段─ 牙結石的清除。
第二階段─ 針對仍有過深牙周囊袋及牙周組織發炎情形的牙齒,進行手術性的治療。
第三階段─ 治療也就是咬合重建期,意即針對缺牙區做補綴物修補,重建缺損咬合(利用固定假牙、活動假牙或人工植體)。

 
牙周治療及咬合重建,對牙周病患是漫長的煎熬,對醫師群的協同治療也是極大的挑戰。除了耐心的配合治療外,選擇專業醫師群為您評估治療流程。牙周病會從局部的發炎開始,最後蔓延至整口牙齒,治療過程需視牙結石累積的多寡及深度,規劃多次療程並進行逐步的治療。有些患者會因為治療過程的辛苦和麻煩,乾脆就中途放棄繼續治療,但這樣的結果也只會換來牙齒一顆顆的掉落,最後真的就成為「無齒之徒」了。特別是只要糖尿病或高血壓的症狀經由藥物獲得良好的控制,人工植牙仍然是優質的好選擇。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