第六篇‧植牙價格參差不齊,其差別在哪裡?

牙的成功率在95%以上,使用人工植牙雖然不會再有蛀牙的問題,但是仍要配合醫師指示,定期回診保健,並且本身的口腔衛生也需注意,才能確保牙齦的健康,並遠離牙周病的侵犯;而人工植牙在細心的照護下,就能安全並穩固的陪伴患者的一輩子囉!

植牙產品屬於高精密的醫療器材,每項產品一定附有廠牌、型號與規格的說明書,以保障使用者的權益。植牙零件都屬於消耗品,就像高科技的3C商品一樣,有時也會需要「售後服務」,例如長期使用後發生零件損壞,可以針對特定零件做更換,不需要整個重做,所以選擇能穩定經營,且有良好售後服務的大廠牌,消費權益也會更有保障。盡量選擇以植牙取代傳統式牙橋,畢竟植牙更有利於口腔衛生和牙齦健康的維護,也不需要多折損兩顆健康的牙齒。

以缺一顆牙齒為例,牙橋至少要做三顆,費用為6萬元,5~7年後重做總計花費是12萬,而這個假設是屬於最單純的狀況。若是牙橋內的牙齒尚有蛀牙折損的風險,若因蛀牙太嚴重而不堪使用了,牙橋可能就要向左右擴增,變成四顆或五顆,其總計費用就擴增為14~16萬。

一般而言,植牙的單價比傳統假牙高,所以平均一顆7~10萬,但是沒有蛀牙的風險,如果能好好維護,有機會使用一輩子也等於是一勞永逸。因此,若是從長期經濟效益與產品的價值來看,植牙對於長期受蛀牙困擾的民眾來說,當然是更有利的選擇。

植牙材質可以概略的將之區分為:植體材質和牙冠材質。目前市面上還是以容易被人體接受、較不會發生排斥的鈦金屬為主(鈦金屬具有相當好的生物相容性);也就是說,可以將鈦金屬將過適當的表面處理,以增加骨骼的密合度而達到提高骨整合的效果。植體除了鈦金屬之外,坊間也有少部份以氧化鋯或氫氧化鈣等特殊材質,利用噴砂的過程來處理植牙植體,但也有一些廠商用酸蝕或者電擊的方式來加工植體的表面。但是專業牙醫師仍強調,並非所有來自歐洲的植體就是很好的;只是坊間植牙醫師素質良莠不齊,經常會有不肖植牙醫師使用不良的大陸製植牙植體來壓低植牙費用,造成患者的遺憾或治療問題(當然,並非所有大陸的植體品質一定很差,只是目前大部分大陸製的植牙植體品質仍待時間、品質和檢測後的考驗)。


植牙實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