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篇:

真牙的構造在牙齦上方是牙冠,在牙齦的下方是牙根,牙根穩穩固定在齒槽骨上,支撐咬合力,使整顆牙齒保持挺立不搖的堅強狀態。傳統的全口假牙和活動式假牙,是沒有牙根的假牙,所以能承受的咬合力較弱,長期使用上也有許多不便和缺點。新式的植牙技術,改進了傳統活動假牙的缺失,在缺牙的位置直接植入人工牙根,待人工牙根與骨頭生長密合後,再裝置假牙,使植牙的整體構造類似真牙,實用性與美觀性都大大增加了。

早期缺牙的患者想要做假牙,牙醫師通常會對患者建議以活動假牙及固定式的牙冠牙橋為主。相較於傳統的治療方式,植牙能夠蔚為風潮,自然有其優點。 但人工植牙不必破壞真牙,便能製作固定假牙;再來就是植牙沒有像活動假牙的金屬掛勾,加上植牙後可擁有固定假牙,不需配戴活動假牙,可以提供比傳統活動假牙更好的穩固性與咀嚼力量。

人工植牙是目前很常用的口腔重建治療方式,第一階段必須將牙齦切開,把牙齦與齒槽骨剝離,再進一步植入植體。讓植體埋在牙肉下方,度過整個癒合期。

第二階段就是在 3-4 個月的整合期後,植體與周圍的齒槽骨組織癒合牢固後,將牙齦切開再將復套件鎖入已埋在齒槽骨的植體中心,一部份突出於口腔,在突出的部份做假牙,利用植體承受咬合力量以恢復咀嚼的功能。

   
傳統植牙療程需 9~15 個月的時間,其療程如下:
 
1. 術前的檢查及口腔內評估
2. 術前的潔牙訓練
3. 植牙手術與骨癒合
4. 假牙製作

   
從傳統的植牙過程中若發現齒槽骨缺損較大,先翻瓣清創完畢後,必須先補足骨粉,進行牙床增高或牙床重建手術,等待牙骨完全長好癒合,才能放入植體;而且必須依個人骨頭癒合的情況,至少需費時半年到一年的時間,植牙療程才算大功告成。如此漫長的植牙過程,常常令患者苦不堪言。

不過,新式植牙(微創植牙、舒眠植牙…等)是一種高專業的技術,除了術前的專業儀器與醫師評估(包括照X光後,從影像中了解血管、神經以及上顎竇的位置,並掌握精確角度),醫師同時必須具有豐富的手術成功經驗,才能確保手術進行萬無一失,圓滿成功。

所謂的「舒眠植牙」,其實是牙科醫師與麻醉醫師跨業攜手合作的創新技術。舒眠植牙通常是用靜脈注射的方式,依個人體質給予適當劑量的「短效型鎮靜劑」,可以讓患者在治療過程中進入淺眠狀態;當患者躺在診療椅上,不會感覺到舒眠人工植牙過程中太大的疼痛或是壓力,也聽不太到人工植牙手術中任何器械操作的聲音,一直到治療完成後的麻藥效力消退,就如同睡了一覺醒來,人工植牙手術已經順利完成。也因此,舒眠人工植牙非常適合「害怕看牙」的族群。


中篇:


而固定式牙橋的製作原理是「缺一做三」,也就是缺了一顆真牙,就必須做三顆假牙,所謂「牙橋」是指三顆以上相連的假牙,利用左右兩顆假牙套在健康的牙齒上,作為兩個固定的支撐點,就像一座橋樑架設在河床的左右兩邊,整座橋的重量平均分散在左右兩邊的橋墩。

    

缺點1:須犧牲健康好牙
做固定式牙橋至少必須修磨掉兩顆好牙,雖然磨掉的牙齒外面有假牙保護,但是使用時間一久,真牙和假牙交界的地方還是有可能受到口水、牙菌斑的侵入,慢慢就形成蛀牙。
   

缺點2:牙齦出現萎縮的問題

植牙vs.牙橋vs.活動假牙 比一比

 

人工植牙

傳統牙橋

活動假牙

修磨牙齒

不需要

需要

視情況需要

咬合力

普通

美觀

普通

蛀牙風險

易再次蛀牙

易再次蛀牙

治療費用


所謂的「活動假牙」目前最常見的有「局部活動假牙」和「全口假牙」兩種型式。全口缺牙或大量缺牙的患者,因口腔條件或經濟限制無法採植牙方式,就必須使用活動假牙來回復咀嚼功能和牙齒的美觀。
   

 

  使用活動假牙的注意事項

   
Precautions1 容易脫落
活動假牙最大的缺點就是容易脫落,尤其像全口假牙完全是靠牙齦來固定位置,所以使用時必須十分小心,若患者的牙齦愈平坦、假牙脫落的情況就越容易。

Precautions2 不要咬過硬的食物 
容易磨擦口腔造成破皮,還會加速牙齦的萎縮。

Precautions3 前牙只具美觀作用
全口活動假牙的前排門牙,基本上是「不夠力」的,它無法像真牙一樣分切大塊食物,基本上只具有美觀的功能。

Precautions4 發音問題可透過矯正改善
剛開始裝戴活動假牙時,患者會有明顯講話發音不標準的狀況,患者可每天練習配帶著假牙朗讀書報來矯正發音不全的問題,大約持續矯正一個月即可回復以往的發音方式。

Precautions 5 適應期要撐過
基本上每隔1~3天就應回診一次),讓醫師依據傷口所在的位置來修改假牙;通常經過3~5次的調整後,牙齦就明顯不會再出現新的傷口,如此也算調整成功。

Precautions 6 每日清潔要徹底
每天睡覺前至少清潔假牙一次:先用假牙專用的牙刷刷乾淨後,再放入冷開水中浸泡;浸泡的水中可放入假牙清潔錠消毒殺菌,隔天早上拿出清洗後再重新戴上。

Precautions 7 定期回診並配合醫囑
特別提醒,新做好的假牙有90%都需要調整至少3~5次,更需要患者付出「長期耐心」來配合。


下篇:


「即拔即種」已成為植牙領域的新趨勢。即拔即種是「立即拔牙並植牙」的簡稱。

「即拔即種」的治療好處是縮短傷口癒合時間、避免牙床萎縮、外型較美觀,而且手術所引起的傷口較小、術後癒合更快,是更為理想的治療方式。所謂的「即拔即種」的植牙方式,就是拔完牙後立刻植入牙根,並直接裝上假牙;而這種「即拔即種」的特殊需求,最常見的狀況是門齒(門齒、側門齒、犬齒)因為意外傷害造成的損壞,必須立即將牙齒拔除的情況。殺菌功能的「雷射植牙」,則是利用雷射汽化、切開牙床,號稱在3~5分內就能完成的植牙手術,不僅大幅縮減手術時間,術後也幾乎不需吃到止痛藥。不僅大幅降低感染風險,對於糖尿病及其他慢性病患者,可快速完成植牙,平均植入一顆牙只需3~5分鐘。雷射植牙的功能嚴格地來說,主要是運用在植牙過程中劃開軟組織表面的部分,若是想在牙床上鑽出符合人工植牙的孔洞,則有待確認。

雷射療法並不能有效解決深層問題,無法完全清除乾淨治療部位的深層面(如牙根)。尤其是狀況嚴重的患者一定要將牙齦翻開,才能看清需要治療的地方,再將牙齒不該有的壞菌與髒東西清除乾淨,牙床骨頭才能進行平整術使牙床規律整齊,牙齒的癒合能力才會好。因此,雷射植牙的療效恐怕也無法達到醫療界期望的效果。

雷射植牙的用處在於最開始畫上的那一道傷口,其他治療流程與正規植牙方式一模一樣。至於糖尿病患若要進行雷射植牙,牙醫師建議患者條件必須是3個月的糖化血色素(HbA1C)在7以下屬於正常狀況,才合乎進行雷射植牙的標準;糖化血色素數據在8~10時,醫師進行雷射植牙時必須多加留心注意;數據超過10以上的糖尿病患者,則不建議進行雷射植牙,以免傷口流血不止且無法正常癒合。

 

台中舒眠植牙、台中人工植牙推薦您-黃經理牙醫診所

台中人工植牙首選黃經理牙醫診所,黃經理牙醫師為美國紐約大學人工植牙及牙周病醫師,經台灣牙醫植體學會專業醫師認證,豐富且成功的植牙經驗,讓患者總是能放心將台中人工植牙需求交給黃醫師。

黃經理牙醫診所提供專業的台中舒眠植牙服務,由專業人工植牙牙醫師與麻醉醫師跨界合作,讓患者在舒眠狀態下完成植牙手術,大大減輕患者的心理壓力,台中舒眠植牙非常適合害怕看牙的民眾!舒眠植牙手術全程皆會由麻醉醫師監控麻醉濃度,再由牙醫師進行台中人工植牙手術,可大大減輕人工植牙過程中的心理恐懼,若您有缺牙困擾、植牙需求,請來黃經理牙醫診所打造專屬的健康假牙!


植牙實例